学生教育管理

大学生自律委员会

书墨渲染抗疫时光

作者:   时间:2022-05-09   点击数:

你阅读了吗

繁忙的世界,你还有阅读的习惯吗,你还翻看纸质书吗,你还回味一本新书的味道吗?读书就像修行,让你深陷泥潭时,仍能仰望星空,为了让同学们在疫情期间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从阅读中获取知识,我校校自律会学风部在抖音软件中开展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书墨渲染抗疫时光活动。

本次活动面向全校同学开展,利用抖音平台积极号召大家当以“文”祛“瘟”,以“读”攻“毒”,武装起心灵的防线,将病毒打的落荒而逃。举办当日就有许多同学积极报名并发布了自己的精彩作品,他们以笔为剑,仗声为炮,前赴后继的投入到这场激烈的斗争中,约有近百人报名,优秀作品接连不断,点赞播放量突破千人,直至活动结束后还有不少同学匿名投稿,为抗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01

《曾国藩:一个人的朝圣路》

作为晚清朝廷寄予厚望的重臣,曾国藩统领湘军,辅佐国政,发扬湖湘文化,有着多方面的成就,有“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之誉。曾国藩十分重视对后代的指导,虽然日理万机,但一有时间,就会给子女写信,为他们批改诗文,还常常与他们探讨学业和生活中的种种问题。

曾国藩十分清楚“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的道理,虽然后来官越做越大,但一直要求家人生活俭朴,远离奢华。他自己常说:“余自三十岁以来,即以做官发财为可耻,以官囊积金遗子孙为可羞。盖子孙若贤,则不靠父辈,亦能自觅衣食;子孙若不贤,则多积一钱,必将多造一孽,后来淫佚作恶,大玷家声。故立定此志,决不肯以做官发财,决不肯以银钱予后人。”他在京城时,见到的世家子弟都一味奢侈腐化,挥霍无度,因此不愿意让自己的子女来北京居住。他让他们住在老家,门外也不能挂“相府”“侯府”的匾。

他给儿子曾纪泽的信中说:“世家子弟,最易犯一奢字、一傲字。不必锦衣玉食而后谓之奢也,但使皮袍呢褂俯拾即是,舆马仆从习惯为常。此即日趋于奢矣,见乡人则嗤其朴陋,见雇工则颐指气使,此即日习于做矣……京师子弟子之坏,未有不由于骄奢二字者,尔与诸弟其戒之,至嘱,至嘱。”

——《曾国藩:一个人的朝圣路》

这是一个简单朴素但令人深深感动的故事。哈罗德从收到信的那一刻开始,心就已经在路上了,直到加油站女孩无意的启发,朝圣拯救的路途便正式上路。于大众看来,这是信仰与朝圣;于奎尼看来,这是多一刻弥留的支柱;于莫琳看来,这是多一份不安的插曲。其实最终他们都是美好的,延长了生命,寻回了感情,弥补了伤痕,挽回了家庭。 87个日夜, 600多公里的徒步旅程,像是春风雨露般滋养了事物和心灵,对于哈德罗自己来说,这仅仅是年青时未能开口的一声谢谢,以及颓废人生的一次搏击,不论成功与否,都是逆转。何况,他坚信只要走下去,就有希望,因为前方有期盼的眼神。这就是他的朝圣之路和信仰明灯同时也并道出检养廉,检养德,我们当代年轻人更应该以勤俭节约,勤勉务实的态度要求自己;

02

《活着》

老人和牛渐渐远去,我听到老人粗哑的令人感动的嗓音在远处传来,他的歌声在空旷的傍晚像风一样飘扬,老人唱道:

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

炊烟在农舍的屋顶袅袅升起,在霞光四射的空中分散后消隐了。

女人吆喝孩子的声音此起彼伏,一个男人挑着粪桶从我跟前走过,扁担吱呀吱呀一路响了过去。慢慢地,田野趋向了宁静,四周出现了模糊,霞光逐渐退去。

我知道黄昏正在转瞬即逝,黑夜从天而降了。我看到广阔的土地袒露着结实的胸膛,那是召唤的姿态,就像女人召唤着她们的儿女,土地召唤着黑夜来临。

——《活着》

生活就是人生的田地,每一个被播种的苦难都会成长为一个期望。他们就是我们自我的驭手,不管身上承受着什么、不管脖子上套着什么、不管肩上负载着什么,在艰难中活着,在活着中享受艰难!活着,就要善待身边的每个人、每件事,千万别为自我找什么借口,因为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我们就应该以积极乐观、自强不息的态度面对生活,走好每一段生活的旅程。

03

《杀死一只知更鸟》

\

“尊贵的女士?”杰姆抬起了头,他的脸红红的,“她说了你那么多坏话,你还把她当成一位尊贵的女士?”

“她当之无愧。她对各种事情都有自己的看法,也许和我的观点有很大不同……儿子,我告诉过你,假如你那次没有失去理智闯了祸,我也会让你去给她念书。我想让你从她身上学到一些东西——我想让你见识一下什么是真正的勇敢,而不是错误地认为一个人手里拿把枪就是勇敢。勇敢就是,在你还没开始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注定会输,但依然义无反顾地去做,并且不管发生什么都坚持到底。一个人很少能赢,但也总会有赢的时候。杜博斯太太赢了,全凭她那九十八磅重的身躯。用她的话来说,她死得无牵无挂,不亏欠任何人,也不依赖任何东西。她是我见过的最勇敢的人。”

——《杀死一只知更鸟》

这本书是一本流传三十多个国家的经典文学著作,它讲的是美国大萧条背景下,恶劣的种族歧视以及对人性的摧残。有黑暗,便会有光明的存在。主人公阿迪克斯就是一个光明正义的人,他是一位普通的律师,在法庭为了帮一个无辜的黑人辩护,一个人挡住了外界所有的声音,忍受“给黑鬼帮腔”的辱骂,在那个黑人没有丝毫地位的时代,努力为黑人争夺公平的权利。这是一本关于勇气和正义的成长教科书,选手将其分为两大部分讲解,讲解了种族问题;

04

《平凡的世界》

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有了这样的认识,你就会珍重生活,而不会玩世不恭;同时,也会给人自身注入一种强大的内在力量。

人之所以痛苦,在于追求错误的东西。如果你不给自己烦恼,别人也永远不可能给你烦恼。因为你自己的内心,你放不下。好好的管教你自己,不要管别人。

——《平凡的世界》

这是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以1975年到1985年间为背景,反映了中国近10年间农村城市社会生活巨大的历史性转变, 以双水村农民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通过复杂的社会矛盾纠葛,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的形象,成功地塑造了孙少安和孙少平这些为生活默默承受着人生苦难的人们。在这里人性的自尊、自强与自信,人生的苦难与拼搏,劳动与爱情,纷繁地交织在一起。参赛作品中穿插独特的读后感,最后以平凡的世界不是惊涛骇浪的传奇而是平凡而宁静的最真实的生活的书评结尾;

05

《云边有个小卖部》

“大多数人心中的故乡,后来会成为一个点,如同亘古不变的孤岛。”

王莺莺对刘十三说:“祖祖辈辈埋葬的地方,就是故乡。外婆会在这里一直等着你”

——《云边有个小卖部》

为别人活着,也要为自己活着。希望和悲伤,都是一缕光。这是刘十三最后的感悟,也是《云边有个小卖部》的点睛之笔,无论悲伤或者希望,正是有了这缕光的存在,我们的生命才会如此五彩缤纷。所不同的是,刘十三原本并不明白活着的意义,或者说是他太过年轻的心只知道远方的“山和海”,却忘了云边镇的美好和那个一直守候着她的人。对于我们来说,无论我们以后走到多么遥远的地方,都应该常回家看看,千万别让所有的希望都变成失望。

此次阅读分享活动,让同学们对阅读有了更大的积极性,大家在此次活动中不仅感受到了读书的乐趣,还同他人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更重要的是养成了阅读与分享的好习惯,为课余生活增添了一笔丰富的色彩。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不仅能够充实我们的灵魂,还能净化我们的心灵。在这封校的非常时期,有了书籍的陪伴,让我们不再孤单。相信通过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让阅读成为大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让书香相伴一生。

地址:张家口市高新区朝阳西大街13号  邮编:075000
版权所有: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处  E-mail:jyxsc@126.com  电话:0313-4187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