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中心简介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简介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于1998年正式成立,挂靠学生处开展工作。中心目前有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4人,兼职教师23人。中心自成立以来,坚持“立足教育、预防为本、发展为主”的工作理念,逐步形成了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为中心,个体心理咨询为重点、团体心理咨询等为补充的教育模式,建立了“一个面向、四级网络”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

所谓一个面向就是心理健康教育的对象是全体学生,而不是仅仅指患有心理疾病的个别学生。国内多数心理调查表明,在校大学生最主要的心理问题是成长中出现的社会适应问题,真正患有严重心理疾病的人数不到2%,而这2%是属于医学模式解决的范畴,而不是心理咨询学和心理健康教育要解决的对象。因此在定位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中心始终是全体学生,涉及的问题主要以发展性问题为主,对于治疗性问题学校心理咨询机构的主要职责是提供临床信息服务以及配合临床治疗做好心理咨询。

四级网络分别是:心理咨询室——以心理咨询老师为主要力量,做个体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德育工作室——以辅导员、专业指导老师为骨干,全面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朋辈辅导员——以心理咨询室学生助理和各班心理委员为基础力量,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鼓励对心理学感兴趣的学生参与心理健康的宣传和普及工作,并带动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最终形成联体互动,实现“助人与自助”;班级与家长联谊网——以新媒体载体,以辅导员为桥梁,建立家长与学校联合工作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多年来,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多渠道、全方位地面向全体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在优化大学生心理素质、开发大学生心理潜能、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减少心理疾患发生、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地址:张家口市高新区朝阳西大街13号  邮编:075000
版权所有: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处  E-mail:jyxsc@126.com  电话:0313-4187686